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动态新闻

青岛大学质量与标准化学院承办“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暨第六届标准化与治理学术研讨会“上合组织与标准化”分论坛
时间:2022-12-16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11日,由中国计量大学、湖南大学、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论坛暨第六届标准化与治理学术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青岛大学质量与标准化学院承办“上合组织与标准化”分论坛。

本次论坛以“数字时代的标准化”为主题,设置了长沙、杭州和青岛三个分会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执行院长,青岛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江南,湖南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谢赤,“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理事长宋明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李玉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侯俊军主持开幕式。

肖江南代表青岛大学,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领导、专家一直以来对青岛大学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介绍了青岛大学的百年办学历史和取得的重要成就,特别是近年来积极对接国家标准化战略,先后成立青岛大学标准化战略研究院和质量与标准化学院,秉持“宽口径、厚基础、小规模、国际化”的原则,依托综合性大学优势,确立了“双专业+微专业+通识教育”的本科3MG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标准化专业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通晓国际规则、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上合组织国家”的创新型标准化人才和商业精英,以“标准”助力时代发展。

肖江南指出,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合峰会上宣布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以下简称“上合示范区”),2021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又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宣布,在青岛成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以下简称“上合组织经贸学院”),连续赋予青岛两项重要使命。其中,上合组织经贸学院以上合示范区为推进主体,以青岛大学为实施主体,其他相关单位参与共建。

肖江南指出,标准是联通世界的语言,标准引领未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参与主办此次论坛,对于共同探讨标准化教育以及通过标准化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在物流、经贸、服务、文化交流等方面的便利化与自由化等具有重要意义。他也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与各位同仁一道搭建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启发的良好平台,更好促进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推动我国标准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邬贺铨,国务院原参事、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总工程师张纲,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于欣丽,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鹿特丹管理学院教授、欧洲标准化学会主席Henk de Vries五位嘉宾分别做大会报告。

“上合组织与标准化”分论坛由青岛大学质量与标准化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嵩和标准化战略研究院院长李晓澜共同主持,100余位学者和企事业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邀请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安陌生所长,全球生态可持续发展联盟轮值主席、全球气候创新与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车巍主席,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语言服务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蒙永业教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刘华芹所长和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陈小鼎教授五位国内知名专家,就中国标准国际化、标准在实现“碳中和”中的作用、标准使用国际化,以及上合组织的发展动力、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数字经济合作等展开了深入探讨。

安陌生所长以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为背景,全球治理为任务,聚焦标准制定的规则,夯实新发展格局下我国标准制度型开放与参与规则制定作为逻辑主线,从标准化竞争与国际合作入手,探讨了WTO、FTA、BIT等经贸投资规则中的标准化,分析了标准治理的两种模式,阐释了中国的国际经贸立场及其对标准化的影响,并以上合组织为例提出了中国标准国际化的建议。报告对于我们深入理解中国标准国际化的路径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车巍主席从“丹麦能源童话”讲起,为我们讲解了联合国“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与区域能源系统的理念,并通过案例分析了如何利用区域能源解决方案、数据中心综合能源管理解决方案、水处理解决方案以及热回收解决方案等助力城市和企业实现“碳中和”,最后介绍了“主动式”建筑的特点及其标准。报告通过有趣的案例和翔实的数据,为各国率先实现“碳达峰”、稳步迈向“碳中和”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有效模式。

蒙永业教授针对中国标准国际化的四个方面之——标准使用国际化,首先分享了评价标准使用国际化的各个维度及指标体系,然后针对11个二级指标存在的困难、具体的实践和案例进行了深入讲解,最后介绍了中国标准使用国际化的趋势和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两点建议。报告为上合经贸示范区在国际商贸领域如何实现标准使用国际化提供了重要思路和可操作建议。

陈小鼎教授报告题目“扩员后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动力与路径选择”是一个极具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的重大命题。陈教授从扩员后上合组织的影响、动力、路径三个方面简洁、清晰、生动地勾勒出对这个命题的解答,给出了他本人对此问题的深度思考和建议,使我们很直观地了解到上合组织的“上海精神”及其包容性、聚焦性和制度性。

刘华芹所长从“合作现状”、“存在问题”和“前景展望”三方面系统阐释了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数字经济合作的现实情况,并针对数字电商、智能制造等8个领域分析了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合作的潜力空间,在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合作存在的问题方面,刘所长强调了“标准”的重要性,为未来进一步发展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间高质量合作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视角。

在并行举行的“《标准化概论(第7版)》与标准化教育”分论坛,我院袁宇副教授应邀参会并做题为“从标准化知识、技能、素质培养的教学视角看《标准化概论》”的精彩报告。袁老师首先介绍了青岛大学在标准化教育方面取得的进展,又结合学校标准化专业人才培养的定位,介绍了《标准化概论》课程教学方案。根据课程教学在知识、能力、素质三个层面目标的实现,详细讲述了《标准化概论》专业核心课程、通识核心课程、微专业课程的内容设计,并从教学视角探讨了《标准化概论》教材如何服务于课程设计和实施。

此次论坛是一次难得的学术盛筵。专家们的精彩汇报,让与会的师生和业界朋友们受益匪浅,也为今后的标准化教育和科研工作提供了极大的参考价值。我院将进一步依托“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大学研究联盟和上合组织经贸学院,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上合组织国家提供专业支持。

上合校区建设办公室

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办公室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青岛大学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

  • 发展规划

  • 上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