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项目进展

胶州科教产业园单体设计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17-09-14     浏览次数:

9月14日上午,胶州科校区规划建设指挥部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胶州科教产业园校园单体设计会议研究部署设计任务书编制工作。校党委副书记、胶州科教产业园规划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杜方波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胶州科教产业园规划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李军参加会议。

李军从基本情况、思路和要求、工作开展三个方面通报了胶州科教产业园校园单体设计的有关情况,并就有关工作进行了介绍,提出了要求。

基建处处长、胶州校区规划建设指挥部校园规划建设组组长唐敬喜布置了胶州科教产业园校园单体设计任务书编制工作分工,并以博物馆设计任务书、学生公寓设计任务书为模板就任务书编制进行了说明和提示。

杜方波就做好胶州科教产业园校园单体设计任务书编制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设计一所大学是非常严肃的事情。胶州科教产业园规模较大、功能齐全,是国内首个“书院制”布局的校区。如何把先进的设计理念、百年经典的传承体现到胶州校区,如何能在日后使校区各功能得以充分发挥,我们现在的单体设计很关键,相应决策更是起着决定性作用。一定要充分认识单体设计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意识,承担起“设计好一所大学”的使命和责任。

二是以人为本是所有设计的出发点。大学建筑与社会建筑在功能上最大的不同在于大学建筑与环境具有育人功能。所以我们的单体设计必须以人为本,把如何尊重和实现每一个师生的需求放在首要位置。要把“关怀师生的发展、关心师生的需要、关照师生的感受、尊重师生的选择”的理念真正落实到单体设计中。

三是要有超前眼光和广阔视野。要不局限于现在,有预见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后大学校园是什么样子的能力,多从师生个性化和多元化需求、校园智能化管理的角度超前考虑。要放眼全球,借鉴全世界最好的高等教育的管理模式和建设理念。

四是任务书要具有可操作性。单体设计就是把设计理念具体化,我们的单体设计要在初步任务书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加工、修改、完善。担负教学、公寓、图书、饮食等职能的部门要加强调研和论证工作,必要时可走出去学习考察。要实事求是,既要有超前眼光,又要避免不切实际。理念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而不是大而话之。在单体设计过程中,职能部门可提要求、拿意见,如遇到了自身不易解决的问题,也可报请分管校领导召集协调会议。单体设计是校区规划建设的关键环节,我们把这一环节的工作做好,就是做出了“功在当今、利在千秋”的好事情。

党委办公室、图书馆、国际教育学院等23个单位(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以及胶州校区规划建设指挥部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上合校区建设办公室

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办公室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青岛大学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

  • 发展规划

  • 上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