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上合掠影

第二届全球视野中的教育政策论坛暨上合组织师范教育学术论坛召开
时间:2022-12-11     浏览次数:

12月8日,第二届全球视野中的教育政策论坛暨上合组织师范教育学术论坛在青岛大学师范学院(主会场)召开。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设分会场。青岛大学副校长李军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刘勇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Knalid Manzoor Butt教授、华中科技大学Zhao Juming教授(加拿大籍)、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ZHAO Yu博士、美国雪城大学Yuri Pavlov博士(白俄罗斯籍)、美国夏威夷大学ZHANG Yang教授、美国雪城大学LEI Jing教授、新西兰怀卡托大学MikeLI博士、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JennySONG博士、中国香港中文大学尹弘飚教授等来自八个国家和地区的十位学者进行了在线学术报告;中国海洋大学宋文红教授、马勇教授、孙凯教授、陈凯泉教授、赵宗金副教授;青岛大学李福华教授、孙百才教授、吕慈仙教授及教育发展研究院全体教师;两校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本次论坛。

32AE7

会议伊始,李军副校长致辞,对国内外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全球视野中的教育政策与上合组织师范教育的会议主题寄予期望,并介绍了青岛大学及师范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发展现状。他指出此次论坛是在青岛大学与中国海洋大学五届研究生论坛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到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基斯坦等八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会议,不仅融入了上合元素,还融入了师范元素,聚焦全球视野下的教育政策,研讨新时代的教育改革与创新,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24990

随后,刘勇副校长致辞,指出本次论坛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大背景下,就全球视野中的教育政策以及师范教育发展进行深入研讨,两校充分利用此次会议搭建的良好平台,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为加快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BE203

开幕式结束后,华中科技大学ZHAO Juming教授分享了主题为《从跟跑到领跑:中美科技竞争下中国研究型大学的转型》的主旨报告。他认为在当今世界,美国是领跑者,中国是跟跑者。用华为公司的发展瓶颈和李志文对中国大学的分析,对研究型大学目前面临的挑战进行解析,指出中国要实现其发展目标,必须尽快完成从跟跑者到领跑者的转变。日本东洋大学Liu Wenjun教授的分享主题是《日本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趋势以及启示》,她从日本研究生学科结构的变化,研究生获取学位的状况以及研究生毕业后的就业状况等方面进行分析,解读了日本研究生数量开始停止和减少的原因。美国雪城大学LEI Jing教授的分享主题是《An Analysis of National EdTech Policies》,通过分析欧美国家最新教育计划技术,讨论了利用技术改善和改变世界各地教育的优先事项、全球发展趋势和区域差异,指出了大多数国家面临的教育技术挑战。美国夏威夷大学ZHANG Yang教授的主题是《Qualitative Data and University Governance》,分享了夏威夷大学院校研究办公室如何通过设计开放式问卷调查问题,收集、分析、汇报和分享信息,并展示了自主开发的用于分析和使用定性数据的交互式网络应用和程序。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Knalid Manzoor Butt教授的分享题目是《Quality and Meaning Teaching:Policies and Practices》,指出教师在教育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在大多数第三世界国家,教师培训没有得到必要的重视。教师教育需要仔细规划和执行,应该接受职前培训,在工作的不同阶段也应该进行培训课程,使教师能够对现代需求以及如何实践有敏感的认知。青岛大学吕慈仙教授的分享题目是《共同富裕背景下如何更好的促进弱势群体的人力资本积累》,对共同富裕的本质、共同教育与教育公平的关联、如何更好的促进弱势群体子女的教育获得、人力资本积累乃至推进共同富裕,教育促进弱势子女人力资本积累的作用机制等问题进行了解析,响应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的要求。

302F3

中国香港中文大学尹弘飙教授的分享题目是《师德如何融入教师专业标准:香港的历程》,指出教学是一种道德活动,因此对教师的个人品格有特定要求。他分享了香港自回归祖国以来颁布的两份教师专业标准界定的教师应遵守的伦理和专业规范。

中国海洋大学马勇教授分享的题目是《海洋教育政策效力递减现象、问题及其消解》,提到了海洋教育政策发挥效力的过程呈现出先逐步增强、后逐步减弱的现象,指出海洋教育政策效力递减现象是表层的,其效力递减的问题是内隐的。

3ED65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ZHAO Yu博士的分享主题是《Employability and Curriculum Internationalization》,指出新冠疫情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许多影响,虚拟团队也被广泛应用,其合作也对后疫情时代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挑战。她把虚拟团队合作的案例分析报告作为学生成绩测评之一,使案例的分析更国际化,为学生们进入国际化的人才市场做了充实的准备。

新西兰怀卡托大学Mike LI博士的分享主题是《Understanding Students’ Aspiration to Science——A New Zealand Case》,指出最近科学教育研究的一个联系是学生对科学的渴望,在过去的十年里,学生对科学的研究揭示了科学教育的习惯。他还结合新西兰的教育政策介绍了影响学生意愿形成的复杂因素。

美国雪城大学Yuri Pavlov博士的分享题目是《The exploration of idea exchange, content focus, and deep levels of learning in collaborative asynchronous online discussions》,指出了对项目管理课程内容的解析,讨论了学生深度学习和异步在线谈论的相关内容。

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的Jenny Song博士的分享主题是《Nursing education in New Zealand——A development perspective》,新西兰是世界上第一个根据《护士注册法案》拥有注册护士的国家。她从新西兰高等教育战略、护理教育现状和未来趋势展望三个方面展开,探讨了新西兰护理教育与国家高等教育战略保持一致,满足了学习者需要并推动了护理专业发展的状况。

在两校第五届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学术论坛上,中国海洋大学王颖、青岛大学王亚楠等十位同学进行了学术汇报。

3BEC8

十位研究生语言流利、逻辑清晰,较好地展示了学术研究成果。经过评议,本次论坛评选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四名。这次论坛不仅是一场智慧的交融,更是一场学术盛宴,激荡出了新的思想,产生了学术共鸣。

5E310

会议最后,青岛大学青岛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福华教授进行总结讲话。他感谢国内外学者们对此次会议的高度重视,提到教师要进行深度的原创研究,带领同学们成为学术上的“领跑者”。他深切感受到两校研究生在这五届论坛上的学术进步,能够灵活运用各种教育研究方法聚焦教育前沿问题。希望在今后能不忘初心、持之以恒,为两校的学术交流搭建起良好平台,为国家教育政策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上合校区建设办公室

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办公室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青岛大学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

  • 发展规划

  • 上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