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动态新闻

世界目光再次聚焦青岛!2022上合组织国家人文交流论坛在青成功举办
时间:2022-12-22     浏览次数:

12月21日,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青岛市人民政府、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联合主办,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外办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理委员会等单位联合承办,山东省青岛第九中学、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学校、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青岛电子学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大学等协办的2022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国家人文交流论坛在新落成的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论坛包括开幕式、成果发布、主旨报告,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平行分论坛,全会总结闭幕等几个环节。来自上海合作组织不同国家的近40位嘉宾,围绕“深化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促进上合国家民心相通”主题,基础教育分论坛“人文交流促进包容、公平和有质量的教育”、职业教育分论坛“推动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赋能地方经济发展”、高等教育分论坛“上合组织国家高等教育合作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等分论坛主题展开交流研讨。会议研讨热烈,论坛取得预期成效。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副秘书长索海尔·汗、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俄罗斯彼尔姆市市长阿列克谢·尼古拉耶维奇·德姆金、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席茹、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青岛市副市长王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郝国新在论坛上致辞。论坛开幕式由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元韶主持。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席茹在致辞中指出,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教育部国际司愿与各方一道,不断加大开放合作力度,以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和人文交流助力建设上海合作组织教育共同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副秘书长索海尔·汗在致辞中提出,人文关系是国家间关系的一个组成部分。人文合作是重点合作领域之一。它是各国人民相互认识,了解彼此文化、历史、传统和世界观,以及民众间互信和相悦的主要渠道。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人文关系领域的合作具有坚实的制度基础。文化、体育、教育、卫生、科技等部委首脑会晤以及上合组织妇女论坛和上合组织青年理事会会议得到定期举行。上合组织成员国坚定承诺按照本组织在该领域通过的早期文件,进一步加强教育领域的合作。同时,通过此次论坛,必将在加强人文合作、增进上合组织成员国人民睦邻友好和相互理解方面取得预期成果。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在致辞中强调,人文交流是人与人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是夯实国家关系社会民意基础、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途径,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义重大,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一道构成中国对外交往的三大支柱,发挥着国家关系稳定器、务实合作推进器、人民友谊催化器的重要作用。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单位,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愿与各方一道,努力践行“以人为本、开放平等、尊重包容、理解欣赏、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秉持正确义利观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人文交流理念,持续支持和服务上合组织国家深化教育交流合作,为促进上合组织国家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全省教育系统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积极探索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蓄势打造全方位、多层次、互动发展的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创建中日韩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实施山东自贸试验区2.0版,加快上合示范区“四个中心”建设;广泛开展教育领域国际合作,更好服务国家开放大局。

俄罗斯彼尔姆市市长阿列克谢·尼古拉耶维奇·德姆金在致辞中指出,在当前形势下,中国成为俄罗斯在经济和人文活动中的主要合作伙伴。彼尔姆是俄罗斯东部地区积极开展市际合作的城市之一。彼尔姆市积极与友好城市青岛在生态、体育、文化和青年政策等领域开展合作,教育领域的合作尤其富有成效。相信,未来还有许多项目可以加强合作、交流互鉴。

青岛市政府副市长王波在致辞中强调,近年来,青岛市深入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达成的协议,践行“上海精神”,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走深走实,持续开展多渠道、宽领域、高水平的中外人文交流与合作,为建设上合组织教育共同体做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青岛将积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快国际交流合作步伐,加大人文交流工作力度,以中外人文交流为抓手,深度推进各项事业创新发展,为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助力赋能。

论坛发布了《2022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教育人文交流合作青岛倡议》《青岛第九中学“新六艺”课程》,进行了上合组织国家友好学校合作协议签署,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波为青岛市教育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揭牌。最后,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波宣布青岛教育国际交流周开幕。

全体会议主旨报告环节,中联部原副部长、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于洪君,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戴彩丽,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校长、俄罗斯教育科学院院士阿列克谢·弗拉基米罗维奇·卢波科夫,巴基斯坦国家物理中心实验物理系主任艾萨克·艾哈迈德,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姜元韶围绕不同主题分别作了主旨报告。

此次论坛旨在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重要讲话精神,以及2022年9月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重要讲话中关于“加强人文交流”的要求,围绕服务上合示范区建设,立足青岛推动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国家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人民友好。来自上合组织国家及青岛国际友城国家的高校代表、智库专家,青岛市各区市教体局、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计划项目学校、在青各高校等700余人在线参加。

上合校区建设办公室

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办公室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青岛大学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

  • 发展规划

  • 上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