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上合掠影

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2-06-05     浏览次数:

6月2日上午,由上合组织经贸学院主办、青岛大学法学院协办的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青岛大学召开。上合组织经贸学院院长、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青岛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万振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春颖,市司法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耿克君,山东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宫立新参加会议。会议由上合组织经贸学院理事会秘书长、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主持。

万振东对上合组织经贸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设立上合组织经贸学院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山东、交给青岛的又一重大任务。作为上合组织经贸学院的实施主体,青岛大学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充分体现了时代责任与历史担当,必将为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边经贸合作发展注入新动能、搭建新平台。他对在上合组织经贸学院框架下推进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建设表示支持。他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高度去谋划、构建、设计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的工作,努力在涉外法治理论研究、涉外法治实践开展、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一带一路”法律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成果。要积极开展广泛的宣传发动,整合法学教育、法律服务、涉外商协会等领域的高端资源,为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的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要树立勇争一流、走在前列的鲜明导向,在不断探索中前行,在不断创新中突破,努力把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办成涉外法治领域的重要学术平台、资政建言智库、人才培养基地和成果展示窗口,擦亮法治青岛的金招牌。他表示,市司法局将充分发挥统筹全面依法治市的职能作用,积极支持青岛大学推进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建设,共同为上合示范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夏东伟对青岛市司法局和山东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期待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能够顺利推进。他指出,上合组织经贸学院的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国之重任”,也是省委省政府对学校提出的要求,更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机遇,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国际化的视野推动工作落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盘活国内外资源,统筹推进国际法学科和专业建设的发展。要用好“上合组织经贸学院”金字招牌,以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建设为抓手,把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的建设同法学学科及专业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同调度。依托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围绕“人员培训、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科学研究”抓好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涉外法律服务质量,助推青岛及上合示范区的法治建设。

会上,青岛大学法学院院长蔡颖雯汇报并解读了《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建设方案》,与会专家就建设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了深入交流。

市司法局法治调研处处长潘月民从上合经贸法律服务与司法行政工作的关系、二者融通的载体与展望三方面就建设方案的科学性与可行性进行论证:第一,上合经贸法律服务是司法行政行业律师涉外业务、公证涉外业务等涉外法律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院的建设与司法行政行业涉外法律服务可以融通,形成有效的互动机制。第二,用平台思维和关系学的思维来看,市司法局主导陆续建成的下列平台可以作为融通的可靠载体: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青岛中心、“一带一路”律师联盟青岛中心、青岛涉外法务中心。第三,建设方案规划的内容与市司法局对涉外法律服务体系的构建相互融通,研究院和涉外法务中心分别运行后,作为研究中心和实务平台可以在业务互通、人力共用、研产共进、政策共享、借船出海等五个方面相互借力,共促发展。

山东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宫立新结合律所为上合经贸法律服务已做的、正在实施的及下一步计划推进的工作,以研究院在整个上合经贸法律服务体系中的定位和作用为切入点,认为:第一,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的平台体系应包括法律研究与服务、法律人才教育培训、法律数字化信息、法律服务交流合作及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五个分中心,研究院要从服务广度和服务深度考虑,结合五个分中心的功能,精确定位,明确职能。第二,研究院发展目标应定位于打造上合经贸法治创新聚集区、有国际影响力的法律服务新高地。研究院要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打造国际化、开放式的服务平台。研究院的设立方案要明确设立方式、组织架构、资金来源等重要事项。

上合组织经贸学院理事会副秘书长马林刚结合推进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建设过程中的体会,认为:第一,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与上合组织经贸学院的建设任务相契合,可以成为融智、融合、融通的高端智库。第二,建设方案应体现上合特色,通过聚焦营商环境、法治环境的研究、服务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端智库的建设及上合组织国家法律服务集聚发展研究等领域,将研究院打造成上合法律服务的“航标灯塔”和“金字招牌”。第三,研究院的运行机制可以采取平台化建设模式,通过成立理事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加强与国外高校、研究机构的广泛合作。在建设内容上应注重培训先行,同时加强上合法律和上合法律服务的信息库建设。

青岛大学全球治理与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郝海青围绕建设方案从举办国际会议、智库建设和人才培养三方面汇报了该研究中心的近期工作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第一,该中心从2019年就通过举办高端论坛、与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合作举办实务研讨会以及通过“青讲”和“青谈”这两个常设法律论坛平台,加强国际学术交流。第二,智库建设方面,研究中心注重紧跟国家的最新需求撰写相应的对策建议,目前已有三项智库成果被采纳,在RCEP和DEPA方向的研究是该中心下一步的研究重点。第三,该中心组织学生参加国际模拟法庭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通过邀请国际司法机构法官和国际组织职员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扩大学生的国际视野。研究中心将结合涉外方向法律硕士的培养模式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方面的国际交流。

上合组织经贸学院成立以来,青岛大学主动发挥实施主体作用,突出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优势,联合高校理事单位,聚焦“人员培训”“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科技合作”四大领域,与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交流。作为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在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大框架下建设上合法律服务研究院,将通过综合性、多元化、国际化的法律服务为上合示范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助力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边经贸合作发展。

青岛市司法局法制调研处、教育培训处,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上合校区建设办公室、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办公室、法学院有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上合校区建设办公室

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办公室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青岛大学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

  • 发展规划

  • 上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