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上合掠影

上合组织经贸学院“乘风而行”
时间:2022-05-30     浏览次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锡复春 通讯员 王沛沛 王 珊

紧密的经贸合作,离不开经贸人才的支撑。培养熟悉上合组织成员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双边经贸规则的高水平人才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相互理解沟通、各领域合作向更高层次迈进的基本动力。

青岛,承担了这份责任和使命。2021年9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宣布,“中方将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助力本组织多边经贸合作发展”。9月18日,商务部解读峰会成果时明确,将依托上合示范区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

被寄予厚望的上合组织经贸学院正迈开“大步”,乘风前行。今年1月,上合组织经贸学院正式揭牌成立,确立以上合示范区为推进主体,青岛大学为实施主体,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不断扩大培训领域,针对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目前,已开展援外培训和经贸培训7个班次,1600余人参加培训。

建设世界一流经贸学院

建设上合组织经贸学院是国家交给山东、交给青岛的又一重大任务,既没有先例,也没有既定经验可循。如何将上合组织经贸学院真正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成绩?《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章程》中明确提出,上合组织经贸学院的定位是突出开放性、国际化、市场化、创新性,致力于建设具有上合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经贸学院,助力上合组织相关国家多边经贸发展。

目标既定,行动必随。自揭牌以来,各理事单位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开展上合元素丰富、经贸特色鲜明的教育培训、学术交流活动和合作办学项目,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建设全面铺开、加速推进。

作为实施主体,青岛大学进一步完善经贸学院的内部治理体系,强化国际化人才培养,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等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合作的“经济+数学”办学项目,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授予的“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设立“上合英俄双语创新实验班”,该班于2021年首次招生,突出“英语+俄语”的双外语特色,致力于培养能够胜任外事外贸、外语教育、新闻传媒等工作的复合型拔尖外语人才。

除了青岛大学,各理事单位也立足自身职能,主动服务融入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建设,在教育培训、学术研究、智库建设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例如,对外经贸大学积极争取承办10期援外培训项目,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等院校开展俄语培训和预科培养项目。

物理空间是教育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完成过渡期办学场所的装修改造工作,对教育科研区、生活配套区等整修提升。目前,过渡期办学场所教学楼总建筑面积约1.05万平方米,设有21间教室、1间阅览室、2个直播间、6个教师办公室、10个会议讨论室、2个清真餐厅等,可满足1200名师生学习生活需求。

年内计划培训7000人次以上

大担当方有大作为,大付出方有大丰收。今年,上合组织经贸学院计划开展涵盖跨境电商、金融经贸、技能培训等11个专业领域教育教学培训,举办75期培训班、培训7000人次以上,目前,各培训班次按计划稳步进行。

剑指“世界一流”,需要各理事单位形成“十指并拢、攥拳发力、同心画圆”的强大合力。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副理事长,上合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刚表示,作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建设的推进主体,上合示范区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搭建合作平台,以助力上合组织国家多边经贸发展为目标推进学院建设,助力学院培养既有国际视野又能面向未来的经贸实用型人才,不断深化与上合组织国家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

各理事单位要全面增强学院教学能力,面向国内着力发挥平台作用,集中办学资源,加快形成多学科、多专业融合发展的生动局面。面向国际,要突出经贸学科建设,加强与上合组织国家教育合作,在学院课程设置、人才培养、项目共建等方面加强沟通交流,将学院建设成为教育合作新亮点、教育培训新典范和产学研融合新基地,叫响上合组织经贸学院“金字招牌”。


上合校区建设办公室

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办公室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青岛大学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

  • 发展规划

  • 上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