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动态新闻

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成功主办山东省研究生“双碳”行动学术论坛
时间:2023-01-15     浏览次数:

2023年1月12日,依托法治山东建设理论与实务研究基地,由青岛大学研究生院、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指导,青岛大学法学院主办,青岛大学全球治理与国际法研究中心、青大—文康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承办,信网传媒协办的山东省研究生“双碳”行动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开幕式由青岛大学法学院院长蔡颖雯主持。山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处长田秀娟、山东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四级调研员胡康、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田秀娟在致辞中表示,实现“双碳”目标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在法治轨道上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2022年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依托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基层单位,设立了第一批“法治山东建设理论与实务研究基地”,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是全省首批5家基地之一。这次论坛既是围绕“双碳”行动开展的一次大型学术成果展示和学术交流活动,也是法治山东建设理论与实务研究基地成立之后,举行的第一次专题性法治保障理论研讨活动,意义十分重要。

胡康在致辞中强调,研究生是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不仅是增进校际学术交流的重要桥梁,更是聆听不同学科交叉领域不同学术声音的重要机会。本次论坛聚焦“双碳”目标的法律保障,搭建起了法学、管理学、环境科学等学科协同研究的交流平台,对于法治创新、产学研融合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孔伟金在致辞中代表青岛大学向参加此次学术论坛、关心支持法学学科发展以及“双碳”目标法治建设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孔伟金表示,国务院以国发〔2022〕18号文件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使命,本次学术论坛就是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双碳”目标实现的一次生动实践。

本次论坛采用主旨报告与专题报告相结合的方式。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丁丁老师应邀为论坛做了题为《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建构和法律规制》的主旨报告。主旨报告结束后,法学院副院长马卫东宣布获奖名单。专题报告分为两个环节,分别由青岛大学慈善与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主任李芳和青岛大学全球治理与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郝海青主持,来自省内外兄弟高校的十位优秀学术论文的作者做专题报告。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勇、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孙法柏、山东文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环境与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王红艳和青岛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魏振华分别做精彩点评。

闭幕式由青岛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马卫东主持。青岛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建波、青大—文康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负责人、山东文康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涛应邀做总结发言。

受疫情影响,论坛采用“腾讯会议+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济南大学、烟台大学、温州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青岛大学等百余名师生参加了论坛。

上合校区建设办公室

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办公室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青岛大学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

  • 发展规划

  • 上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