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动态新闻

发挥专业优势 服务商贸流通企业标准化建设--青岛大学质量与标准化学院承办上合经贸学院“标准助力实现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培训
时间:2022-08-18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提出“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标准是国际贸易的推动器,是国际贸易的依据。为适应我国在特殊历史时期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为贸易国际化发展提供依据和技术支撑,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以下简称“上合经贸学院”)联合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标准助力实现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公益培训于8月16日线上举行,来自全国近50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由青岛大学质量与标准化学院、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和胶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张晓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李玉冰,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级领导李宗卫分别为培训班致辞。青岛大学质量与标准化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嵩,副院长程馨主持培训会。

借助上合经贸学院在教育和培训方面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模式,此次培训重点面向上合示范区内年出口额超千万元企业管理人员,旨在为商贸流通便利化和自由化的建设发展提供必要的标准化知识支撑,并借助上合经贸学院的平台纳贤引智,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商贸流通标准化专项试点建设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经贸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此次培训邀请到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原副司长(正司级)、研究员陈洪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胡雄伟,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标准推广与国际合作部(市场监管总局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评议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王世川,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研究员李军等行业内权威专家亲自授课,分别围绕标准如何促进贸易便利化、国际标准与技术性贸易措施、企业参与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和国际标准化活动等内容展开精彩的讲解,培训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将国际标准化工作技术流程与国际贸易实践相结合,为国际贸易与国际标准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的知识体系与课程结构构建提供了借鉴。

此次培训对商贸流通企业参与国际贸易、了解国际贸易技术发展现状、熟悉国际贸易法律法规及技术标准、培养新形势下急需的高水平国际贸易标准化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新形势下青岛上合示范区标准化建设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后续我院将进一步依托上合经贸学院,着眼于国际标准化培训教育工作,为上合组织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专业支持。


上合校区建设办公室

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办公室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青岛大学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

  • 发展规划

  • 上合办公室